(以下文圖,若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出處)
IMG_0113
今天門診醫師轉病人到急診說要輸血,然而病人貧血原因不明。

婆婆在兩位兒子陪同下慢慢走進急診,約莫70歲的她因為前天血色素檢查為3.9(正常值為>12 gm/dl),所以門診醫師建議要輸血。問診起來這幾天她會比較疲累,比較沒有元氣,然而走起路還不會喘,頭也不會暈,胃口還好只是吃的比較少。

她平時有排便不順的情形,但沒有長期服用任何中草藥、西藥或保健藥物,她沒有慢性病、沒有開過刀或食藥物過敏史。似乎她的身體還沒太大反應,可見這個情形不像是這幾天造成的,而是有好一段時間的醞釀,讓她能夠適應這麼低的血色素。

由於這是她頭一次輸血,她兒子詢問我關於輸血的問題。我跟他說今天輸血是因為血色素太低,而且婆婆已經有不舒服的症狀。只是說問診起來婆婆身體沒有明顯出血的跡象,食慾都還好也不偏食,可見她的貧血比較偏向長期流失的樣子。不過還是
需要作一系列的檢查來確認,比如說紅血球型態檢驗或者腸胃道鏡檢查,然而輸血是舒緩她目前不舒服的快速方法。

接著我又提到輸血的風險,比如說急性過敏、其他免疫反應和感染B,C肝和HIV病毒...等狀況。雖然發生的機率不高,一旦真的出現急性輸血反應的時候,她在急診也能夠獲得緊急適當的處置。只見她們顯得有些猶豫不決,我請她們考慮之後再回覆我是否要輸血。

接著兒子又問我如果不輸血,要多吃些什麼來補充,我回說婆婆平時不偏食,恐怕多吃什麼也只能維持現況,無法讓她比較舒服,先輸血來舒緩狀況再去查貧血原因,這樣的作法可能比較恰當。如果說需要補些什麼食物,比例上如紅肉,深綠、紅色或黑紫色的蔬果和五穀雜糧,海菜或核果豆類...都可以選擇性地增加,但是這樣可能要花上幾個月的時間才看得到效果。

接著他又問可以不要輸別人的血,由他們家裡人捐血給媽媽輸嗎?我回說基本上是可以做得到,但是我們醫院沒有跑過這種流程,大醫院可能比較有處理經驗。最後他們決定先回家去,與其他家族成員討論後再看該如何做。我也提醒她們多尋求其他意見,不管是西醫中醫或是其他療法都可以,儘快找到治療婆婆的最佳方法。

醫療是雙向溝通的平台,醫護人員應該具備多層多元的觀點,儘量讓病家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這病人其實並不反對輸血,只是她的兒子們傾向選擇自家人捐血並輸血給她,所以說服媽媽先不接受急診的輸血處置。有時生病的人接受什麼樣的治療方式,除了醫師的建議以外,還會被親朋好友來影響我認為這時候醫師的角色除了給予專業的意見之外,還需要細心觀察病家的態度,協助找出屬於他們共識之下的治療內容

由於自己對各種療法保持開放的態度,所以有機會見識人的奧妙,以及病痛和療法間的反應與效用。我不再認為西醫是唯一的處理途徑,能用平衡的觀點與方式來支持病家,才是自然的流動,才能體會人性的趨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erg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