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圖,若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出處)
IMG_0106

小年夜白班遇到一位60多歲的婆婆,10多天來因為食慾差、微喘、全身無力、吐拉和發燒,由兒子陪同到急診看病。身體理學檢查體溫為37.6度呼吸每分鐘20次、心跳每分鐘110下以及明顯的脫水狀態

另外,我還注意到她的手腳冰冷以及兩側大腿與肚皮出現五花肉的皮膚圖樣,這意味著婆婆的末梢血液循環變差,加上
、無力、吐,也顯示她的心肺和腸胃道壓力變大

接著我幫婆婆打點滴補充電解質水分和糖份,使用氧氣同時也做血液尿液、x光與心電圖檢查。果然檢查有幾處異常,包括抽血腎功能指數和發炎指數升高
,以及右肺發炎

給予適當藥物的同時,我向病家說明目前婆婆是肺炎引發的敗血症,有早期休克的情形,病情比較複雜需要住院治療與觀察,我請他們考慮後再回覆我
不久她兒子過來說他們想先回家,等過完年再
看狀況

以前遇到這情形我會盡力說服病家住院治療,說明返家吃藥的效果並不好,有時候病家堅持我還會講到火氣上來,現在的我做法已經不同了

我走到床邊問婆婆為什麼不想住院,她說打過針人就比較舒服了,而且這次過年孩子們都要回家團圓,想說先帶藥回家吃看看,等過完年再來住院,麻煩醫生開好一點的藥,多花一點錢也沒關係

我回說我會開很好的藥,妳只要照時間吃應該就會好起來,也要記得吃點東西和多休息,這樣才會好的更快。不過請妳記得如果回家過年時人若真的很不舒服,那就請小孩提早帶你到醫院看病,我會準備今天的檢查報告和病歷摘要,以備不時之需

我覺得醫療不是單向或權威式的過程用平衡的態度溝通讓人有更多選擇的自由,也讓他們學習為自己的健康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erg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