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圖,若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出處)

IMG_0493




無效醫療是普世價值,也是個人道德良知的考驗。

當家庭、社會及醫療資源因為西醫治療而延長了某個人的生命徵象,長期來看卻沒有機會恢復病人獨立和社會功能的可能,而且西醫預期病人將在短期內惡化至死亡的時候,那麼社會該如何對待這個生命體呢? 或說可以付出多少呢?

由於每個人都會遭遇肉體生命結束的時候,我們必須面對如何走完這旅途,儘管有許多種走法,也許可以選擇自主尊嚴、也許是身不由己、或許是不顧一切...的方式,不管我們怎麼情願或不情願,終究靈魂還是會下肉體的車。

生死教育於是變得很重要,死亡不會只有牽涉到"安樂死"、"器官捐贈"、"安寧照護"或"大體老師"...,生死教育或生命教育的內涵比這些都還要豐富且有彈性。

無效醫療必須能搭配生命教育,就好像脊椎有了軟組織支撐那樣紮實,生命教育也必須載入能量醫療才會完整升級,如此才能協助我們做出有益自己、家人和社會的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erg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