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圖文,若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出處)

210965_503921512954636_473728255_o


那天與幾位朋友在咖啡廳聊天,聊到算命和占卜,其中一位帶著小狗的朋友說 : "人這輩子就是來受累世的業力,你們以為算算命能夠改變什麼,好好承受和修行才是對的方向"。

停了幾秒後,他望著懷裡的小狗又說 : "你到底前幾輩子做了什麼啊,這世卻變成了小狗...!你們看這小狗就是來受業力的。所以人還要相信算命改運嗎? 業力已定,改也沒用。"

由於過去我們夫妻曾養過黃金獵犬,同時聽到這話語,覺得話沒有講完。有的狗生來就是好命,有的流浪受苦,雖然生為狗身,也有不同的運勢,人不也是如此。

佛教的說法中,人生是累世業力的結果,修行是為了跳脫因果業報的輪迴。若以時間點來看,受孕的狀態(成為人、狗或蚊子)來自於累世的業力,之後生命旅程的意識言行就是修行。

修行需要自覺和力量,有自覺才會從夢清醒,有力量才能起床活動。算命占卜也是種力量,不論內容是否正確,還是要有攪動、過濾、消化和滋養的過程,如此反覆驗證、釐清真假,這就是自覺。

接受假說和反覆驗證就是科學的精神,自我對話與身體力行就是佛教的辯證。除了算命和占卜,還有各種外來力量的互動,也不是只有科學和佛教,才能讓人體悟自己的狀態、宇宙是什麼、為什有生命...。

最後拉回這個題目,業力是業在受孕的剎那,
改運則改變生命旅程的狀態。然而很重要的是,一切存在的、進行著、靜止的、隱密著的狀態,都需要能量來支撐轉換。也就是說,修行或生活是能量的表現,修行是在修復能量場,生活則在表現能量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erg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