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若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出處)

441px-Da_Vinci_Vitruve_Luc_Viatour  

黃帝內經素問篇:『余聞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時世異耶,人將失之耶?』

5000多年前中國的醫典黃帝內經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 : 『我聽聞古人活到100多歲,還看不出有衰老的樣子,而
現在的人不到50歲就衰老了。難道是時空變遷的關係,還是我們已經忘了自然之道了?

又曰:「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
黃帝內經又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從行住坐臥當中已經可以減少傷害了。

另外易經繫辭傳:「一陰一陽謂之道」,又曰:「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易經也提到自然陰陽的道理在於平衡與和諧,同理可以運用到人體,我們能夠同時藉由無形的道理和有形的器物,來調和調整人體陰與陽的各種元素。

又云:「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
易經又說,你在人生因果變動的時空中,能夠看的愈廣大,行的愈深細,來去有柔性彈性,你便會了解自己的人生定位與生命維度,同時你也決定了自己的路途。

大道金丹曰:「虛無生一。即無極生太極。一生二產陰陽。曰兩儀。二生三。精氣神三生萬物。四大(地水火風)、五行(金木水火土)。皆從此出。此順行之道也。」
大道金丹說萬物自虛無而生,在人的身上同樣看得到自然之理,不論是從源頭、本我、陰陽、三寶、四大、五行......等等,各種維度、層面與系統全都融合並縮影在人身上,人自然能從其中找到調和平衡的著力點。


----------------------------------------------------------------

從黃帝內經和易經等經典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發現,中國古老智慧的傳承,與其他遠古文明相似,都蘊含了人體與環境互動的微妙關係。期盼西醫體制下的醫療環境,能夠多些包容與膽識,讓多元化的自然療法能夠還歸於普羅大眾,讓人類對健康的自主權更有施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erg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