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註:一位西醫朋友於她私人的電郵通訊中分享她採用順勢療法的經驗,特別鳴謝准以不記名方式,全文轉載。 】

 

 

 


一位西醫朋友的順勢療法經驗分享

 

 

前文提及'抗生素的療程'問題. 事實上, 只要不執著'把細菌全部殺死, 才能安枕無憂的想法', 病人只要免疫力正常, 又不是遇上超級惡菌, 醫治的方法還是有許多選擇的. 以下介紹Homeopathy (同類/順勢療法):

 

所有女姓, 一定都曾患過尿道炎吧! 如果您來我的診所找我, 五天抗生素, 三天止痛藥, 是免不了的. 但如果我自己有相同症狀呢? 只吃一粒同類療法製劑就搞定. 換您是我, 會選哪種療法? 所以多年來, 我居家旅行都沒有西藥, 只有同類療法製劑和中藥感冒沖劑, 就已解決了超過九成幾的健康小問題.

 

同類療法是甚麼? 以下資料, 節錄自 http://www.GentleMedicine.info/hom.pdf , 有興趣者, 請看原文.

 

「順勢醫學是一套用藥的基本原則,叫『相同者能治癒』,或叫順治法則 (Law of Similars)。比方說,咖啡刺激神經系統,使腦袋過度活躍,但『稀釋咖啡』可以治療某些的失眠,某些的過度活躍症。'

 

「順勢醫學藥物的製造,從原料開始通過兩個主要程序,一是稀釋 (dilution),二是振盪 (succussion)。只把藥物稀釋,藥物的毒性降低,也把療效削弱。但稀釋加上振盪,會把藥效加強,同時消除藥物的毒性。目前,順勢醫學醫師採用的 藥物,多是利用原物質用純水以1:99 比例,重覆稀釋、振盪,6 次至10,000,000次不等。譬如說『白頭翁200c』(Pulsatilla 200c),就是稀釋200 次。'

 

「專業的順勢醫學醫師,會仔細瞭解你的整體症狀、疾症誘因、身體和心理症狀,然後找出一種在可以產生相似整體症狀的藥物,給你極微的劑量,刺激你的身體,產生自療反應。這就是『相同者能治癒』或順治法則的意思。」

 

我為什麼自己及家人小恙時, 會選Homeopathy做first-line treatment?

1. 療效超快, 一兩分鐘就見效.

2. 因藥物是經多次稀釋, 不用擔心農業, 化學毒素等問題. 一般西藥及藥水, 均含色素, 增味劑及防腐劑. 西藥藥水從不用冷藏, 就可以放很久. 難道有頭腦分析的家長, 沒有想過常吃西藥中的添加劑, 會否對兒童有害嗎? (有的兒童每個月都看幾次傷風.)

3. 有時候, 吃一次藥就好了, 不需吃三五天藥.

 

4. 無論中西藥, 近年都在瘋狂加價. 所有新發明的西藥, 價格都非常昂貴, 藥廠絕不會有憫人之心. 而Homeopathy, 針灸, 推拿按穴, 食療等沒有專利權的療法, 學會一點常識, 將會是平民百姓日後自己保健治病的出路.

 

至今我用Homeopathy成功處理的疾病:

 

家居: 喉嚨癢半夜咳(最惱人), 半夜哮喘氣喘, 胃痛, 感冒, 瘀傷, 尿道炎, 腰背痛, 囗腔發炎

旅行: 高山反應, 眼睛發炎, 嘔吐, 肚瀉, 扭傷足踝, 在旅遊車上被拋起, 頭猛烈撞向車頂而頸椎痛

以前有長輩親人(七十五歲)患嚴重肝硬化, 導致食道及胃間靜脈曲張, 時有吐血. 她每次吐血時, 用一至兩粒Homeopathy製劑, 即可止血. 遇此情況, 西醫一般會要病人做胃鏡, 結紮食道及胃已腫大及出血的靜脈來止血. 然而做胃鏡止血也不可能一勞永逸, 也是常會復發的. 若一樣可控制病情, 您想老人家病發時吃一粒藥止血, 還是時常出入醫院?

 

Homeopathy在歐洲, 加拿大, 印度等地, 都廣泛地使用. 為甚麼在香港難以普及? 因為首先沒有專利權, 藥廠無利可圖. 其次, 西醫和中醫是香港醫療兩大主流, 怎容第三者?

 

昔日老師兼朋友, 會於今年七月尾開始推出Homeopathy課程: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76990399021221) 學了些基本知識後, 買一個Homeopathic Home Kit, 就可以如我一樣, 小恙自行解決, (除非您想找西醫要病假紙)!

 

(我首次接觸同類療法是在印度. 2002年10月, 我作為賓客, 參加Raja Yoga 皇道瑜伽總部的周年活動. 當時該中心有兩個診所義診, 一個是順勢/同類療法, 對面是'對抗療法' (allopathy--即西醫), 我當然要試試新鮮事. 其實我每次旅行, 對當地的醫療及百姓的保健方式都很感興趣.)

  

最後聲明: 世上所在療法都有其適應症及局限, 但多學一點知識, 求醫的選擇就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erg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