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圖,若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出處)

221123_501018773244910_128175057_o  

隨著整個家族與家庭氛圍與期盼的澆灌之下,從小"醫生"這個名詞就在我心底萌芽。還沒上幼稚園以前,印象中看"醫生"這件事,總是跟我身體不舒服有關連。進入國小以後,家族中第一個"醫生"的誕生,讓家族成員對於未來充滿了期待。等我升到高中,也只有第三類組的選項可以挑,因為成為"醫生"這事,可以說直接從我的基因庫中被啟動了。

考上醫學系之後,無意間聽到有關外曾祖母的消息,讓我覺得當"醫生"是被註定的。外曾祖母是部落裡有名的"巫醫",舉凡幫人治病、占卜、問事......等,連平地的鄉親也都會前來拜訪。而考大學前我一度想棄醫學從理工,就是有一股力量把我推回醫科的懷抱,這應該跟她有很大的關係。

直到成為急診醫學的臨床工作者,"醫者"的模樣才逐漸成形,走到這裡才意識到我要感謝的實在太多了。進入臨床後,從病人身上印證到的不只是教科書的內容,還感受到生離死別和情感糾纏的社會縮影與人性分明。

這讓我明瞭醫學能做的或是醫生能幫的,很大的比例是身體的影響大於心靈的改變,但真的是如此嗎? 我心中頓時升起了問號。
身體的好壞總會影響心靈,而心靈對身體也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到底身體是主角,還是心靈呢? 或者祂們原來就是一體多元,無法切割的圓滿呢? 而這圓滿是否就在和宇宙互動中逐漸彰顯呢?

臨床上常見到蜂窩組織炎,西醫診斷的依據為身體的局部區域呈現紅腫熱痛,再加上感染徵象如高燒或膿瘍。中醫對此有其陰陽五行的判證,氣功對此也有不同性質的描述,乃至於從能量場也能說明患部的能量狀態。

同樣身上的病灶,卻能從不同的領域裡理出頭緒,進一步地療癒。這就是在通往圓滿的路途上,每個人可以經驗的各種風景。西醫用的武器是抗生素,中醫採用方劑、針法......,氣功使用天地之氣來去邪補正,能量療法則藉由宇宙能量來補充調整患部的失衡能量。

當我們在不同療癒裡進行治療時,我們應該也能在其他療癒中看到同步的改變。也就是說當病灶改善時,各種療癒的動態顯現有:濁氣轉為清氣,負能量提升為正能量,陰陽五行趨向調和,以及細菌死亡與細胞修復,這些都應該是同步進行的。不論從哪種療法進入,都能找到療癒的意義和目的。

我從西醫啟程,體驗不同的療法,發覺人生的美好,明瞭宇宙的絕對和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erg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