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圖,若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出處)

IMG_8053

這是一位肺腺癌癌末病人的經歷,我試著長話短說,專業術語簡單說。魏媽媽的改善有很多可以談,這次我來說說有關她高血壓合併心臟衰竭的情形。

18年前她開始持續服用降血壓藥與消腳水腫藥物,後來增加為3種藥物,其中2種為利尿劑。雙下肢水腫的狀況時好時壞,直到4年多前最嚴重。平常回家要爬5樓,中間只須休息一次,那時連爬半層樓都很喘,需要停下來休息好一陣子才能繼續走。後來檢查為肺腺癌末期合併心包膜癌性積液。

經過手術、持續化療、持續服藥後,爬樓梯有比較改善,約走一層樓才需要休息。手術數個月後的心臟超音波,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喞血功率(EF,Ejection fraction)"為40%,它代表心臟打血功能的好壞。

大約3年半前她開始接受能量治療,3年前和先生一同開能量,期間每日和先生一起作能量。大約在2年半前,雙腳水腫完全消退,走樓梯回復到18年前,爬5樓中間只需休息一次,喞血功率(EF)上昇到53%。接著,我和魏媽媽討論後,她開始把先前3種長期藥物,從每天一次改為隔天服用一次,其中一種利尿劑從一顆降為半顆,其它2種劑量維持不變,當然化療仍然持續。

一個月前,心臟超音波的喞血功率進步到65%,癌症控制良好。沒有雙腳水腫,爬樓梯只需稍微休息一次,血壓持續穩定,睡眠保持好品質,身心更輕鬆更開朗。昨天,魏媽媽同意再次微調口服藥物,以減少藥物攝取與副作用。願一切順利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erg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