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流傳著一句大家熟悉的觀念『台灣醫師的平均壽命比平常人少10歲以上......』註(1)。

然而,衛生署在2010年的一篇報導裡駁斥這種說法。據統計醫師族群的真正平均壽命,西醫師及牙醫師的平均壽命差不多,分別比國人多了8歲與7歲。讓外界驚訝的是,普遍認為比較懂得養生的中醫,反倒比較西醫及牙醫短命6、7歲;不過,還是比國人平均長命1歲。註(2)

為什麼會有這樣兩極的說法呢?先提供一份署立屏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直醫師在近年發表的一份報告,針對台灣男性醫師與台灣男性的平均死亡年齡和死因的分析比較。註(3)

多數人在引用訊息時,如果發現有矛盾之處或有疑問的時候,可以多去查證,說不定可以找到解答。

簡單的說,這三篇訊息裡面提到的"平均壽命"、"平均死亡年齡"、"平均餘命"......等名詞,在統計學上的定義是不同的,彼此不能互相交換或互相評比。這點由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黃文璋先生為我們講述解惑,裡頭有一段話很經典地幫我們釐清這件事:
『原來常在報上看到內政部、衛生署,或經建會等單位,所公佈國人的“平均壽命”,並非我們以為的“平均死亡年齡”,而是零歲的“平均餘命”。』註(4)

從這次的探尋中,我發現三件重要的事。

其一、醫師的平均死亡年齡,應該與國民的平均死亡年齡相差不遠(但是外科系醫師應較內科系醫師為低)。

其二、醫師的自殺死亡比率偏高、超時工作增加交通事故的發生、較高的過重和肥胖盛行率、和運動不足,對此醫師們應該引以為鏡。

其三、不管用"平均壽命"或是"平均死亡年齡"來比較,人活著的價值、品質和長短,都應該同時被重視才對。

註(1)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9335&p=1
註(2)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66331
註(3)http://www.tafm.org.tw/Data/011/727/250905.pdf
註(4)http://www.stat.nuk.edu.tw/SouthShow.asp?myid=1186

401212_376053315741457_100000103755651_1613558_1332000377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erg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