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圖文,若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出處)

425491_375364039143718_100000103755651_1611734_1837505028_n.jpg


同事對他的師父很恭敬,也能謹記師父的教導。他會把中醫觀念、順勢療法和佛教教義運用在醫院病人身上,他曾說 : "病人都是因為業力找上我的,我會盡力去醫治他們"。

前一陣子我注意到他的門診診次縮減,也不再收治住院病人。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因為替病人擔業力的關係,導致他心力憔悴,現在他需要時間休養。他還說師父曾經勸他,不要在這輪迴中沉浮了,早一點為自己的修行鋪路。

當我聽到這些話時,心中有些感概。醫生的工作原本就是醫治,這只是人生其中的角色,我從這身份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醫療是我想作的事情之一,每個病人都是我的老師,我藉著他們滋養成長並且量入為出,不會習慣性地耗損自己。

另外關於師父的迷思,師父有他的視野和角度,然而那是要學徒去體證的。師父既不是救贖的出口,也不是永遠的靠山,更不是崇拜的偶像,反而我們還要從他的經驗裡獲取養份。

在生命中一切的相遇或遭遇,其實都可以讓我們學習和體悟。儘可能扮演好當下的角色,不需要躲藏在救贖、靠山與偶像的舒適圈裡,反而能在過程中發現無限的自我,我想這就是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erg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