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我們家的一米狗狗,還真懂得薄荷的功效,她聞到薄荷葉就很喜歡吃。

 


中醫藥膳養生-薄荷茶食療 

 

 

薄荷性涼,味辛,歸肺、肝經,中醫臨床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風溫初起,頭痛目赤、咽喉腫痛、口瘡、麻疹不透、風疹瘙癢、肝氣鬱滯、胸悶脹痛等。

 

薄荷主要用為辛涼解表藥,有辛涼發汗的功能,常用它治療風熱感冒、頭暈頭痛、咽喉腫痛等,多與荊芥、金銀花、桑葉、菊花等同用。

 

薄荷有發散風熱的作用,故可用於由風熱引起的風疹、皮膚癢疹、麻疹等。這種情況常與連翹、赤芍、白鮮皮、苦參、蟬蛻等同用。

 

薄荷尚能清肝明目,用於肝鬱化火之目赤腫痛、視物模糊、頭痛頭暈等證,常配菊花、霜桑葉等同用。

對於薄荷的用途,大家多注意它發散風熱、清肝明目的作用,常不注意它能消食下氣、消脹、解除霍亂吐瀉的作用。

 

夏季蚊蟲較多,在臥室靠窗的地方放上薄荷草,每天傍晚噴一些水可驅蚊。如被蚊蟲叮咬,可用薄荷汁液止癢,用後清涼舒適。

 

用薄荷泡茶飲或製作食療,更有清涼祛暑降溫的作用。以下推介多款薄荷茶療和食療,但薄荷性涼,不可久服,且本品芳香辛散、發汗耗氣,故陰虛血燥、肝陽偏 亢、表虛汗多者忌服,特別久病、大病後,不可用薄荷,以免出汗不止。另外,由於薄荷含揮發油,服用時煮得太久療效會降低,要後下略煎焗出味即可。

 

薄荷粥

鮮薄荷30克或乾品15克,清水1000毫升,用中火煎成約500毫升,冷卻後撈出薄荷留汁。另用150克粳米,加水煮,待粥將成時,加入薄荷湯及少許冰糖,煮沸即可,如作鹹食粥內可放些雜菜如粟米、豆角粒等。

此粥有清心怡神,解暑散熱的食療效。

 

薄荷豆腐

豆腐2塊、鮮薄荷葉50克,鮮蔥3條,加2碗水煎,待煎至水減半時即乘熱食用,可治傷風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等病症。又可加入西蘭花碎粒或其他菜粒,用少許雞湯加粟粉勾欠燴煮豆腐佐膳作夏日消暑清涼小菜。

薄荷湯

將薄荷葉清洗乾淨,切碎,用開水綽一下,放少許鹽、香油即可。有清熱解暑瀉火之功效。

薄荷茶

用薄荷泡茶喝,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風清熱作用,而且泡茶喝之有清涼感,是清熱利尿的良藥。

 

薄荷桑菊飲

薄荷15克,桑葉10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上述藥共放鍋內,加水500毫升,煮沸10分鐘即可,取藥汁代茶飲,每天1劑。適用於外感風熱引起的頭痛,微惡風寒,口渴咽痛,咳嗽痰黃或黏稠,小便短黃者。

薄荷蟬蛻散

薄荷、蟬蛻各30克。兩味共研細末,每次服5克,小兒酌減。每天3次,用溫開水送服。適用於蕁麻疹引起的斑疹、斑點和皮膚瘙癢者。

清涼薄荷飲

用新鮮薄荷葉(切碎)或乾薄荷泡熱水後放涼,加入鮮榨青檸汁和蜜糖拌勻,冰凍後飲用,是夏日透心涼的美飲。

 

 

中醫藥膳養生-薄荷茶食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erg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